“三下乡”感悟|靖宇县我有幸来过

时间:2019-09-12作者:张海文文章来源:计算机学院浏览:557

一段历史,波澜壮阔,可歌可泣。一时岁月,历历在目,刻骨铭心。一种精神,贯穿今往,辉映未来。有些事情,中华儿女,不会忘记。有些事情,东北人民,不会忘记。重走抗联路,感受那段过往。再次敬仰抗联英雄。

8月15日,计算机学院“重走抗联路,传承英雄魂”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了吉林省、白山市、靖宇县。今天也是日本无条件投降74周年。走进杨靖宇将军殉国地,看到杨靖宇将军雕像,敬意油然而生。而台风带来的大雨滂沱此刻不是对我们重走抗联路的阻挠,而更是渲染了一种悲壮的气氛。我们都没抱怨衣服鞋子的浸透,因为我们知道这点磨砺在抗联路上,与抗联英雄的遭受对比根本速算不上什么。我们依次像将军行注目礼。告诉将军,今日正是日寇投降74周年;告诉将军,即使您的生命定格在35岁,您和抗联先烈们的英雄事迹永久留存;告诉将军,今日中国之盛世,正如您所愿。

8月18日,我们来到了那尔轰镇。在实践活动中,我们得到了那尔轰镇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在他们的帮助下,我们了解到许多当年的英雄事迹。

我们采访了镇党委张书记,张书记为我们讲述了东北岔惨案,日寇为了封锁百姓跟抗联的联系,偏惨无人道得将当地村民枪杀。听到这里怎能不愤恨。在张书记的引导下,我们对曾经抗联‘堡垒户’的后人裘老师进行了采访。裘老师的岳父家是抗联的‘堡垒户’,1935年著名的抗联第一、二军那尔轰会师就是在他岳父当时的家,镇上纪念馆中杨靖宇将军用过的马镫及其他几样生活用具就是裘老师捐献的。在讲述当时的抗联生活条件时,他总是感叹:”抗联实在是太艰苦了,太艰苦了”。他向我们介绍,抗联军为了不被日寇发现,即使是在东北的冬天也只能在山坡的背面搭建简易的土炕,建造房屋便会发现。当时抗联服装和武器都难以统一,也没有专门的资源供给后方,打起仗来不分前方和后方。

8月19日,经过几小时山路的车程,我们来到了位于红石国家森林公园抗联的蒿子湖密营。走进展馆,正厅中央安放杨靖宇将军铜铸胸像,经李老师介绍得知,铜像基座高918mm,象征开始抗日的“九一八”事变。铜像后的墙面是一组白色高浮雕,再现了杨靖宇将军带领东北抗日联军转战在白山松水之间,沉重打击日本侵略者的战争场景。

三天的旅程不算漫长,但足以涤荡我们的灵魂,在重走抗联路后,深知现在的安定幸福生活是无数像杨靖宇将军一样的中华儿女前仆后继用生命的代价赢得的。如今河山再造,日月重光,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便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