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感悟|青春尚好 传承我们在路上

时间:2019-09-12作者:戈雅琪文章来源:计算机学院浏览:462

2019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抗日战争胜利74年的时刻,我们作为青年学生,踏上红色征途、追寻红色事迹、弘扬抗联精神、传播红色文化。今天的我们重新踏上抗联路,去感受革命烈士们的英雄伟绩,来传承红色精神。

2019年8月14日,我们一行九人坐着前往靖宇县的客车离开了学校,当日晚稍作休整。第二天便前往了本次旅途的第一站:杨靖宇将军殉国地。

吉林省白山市靖宇县,因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总司令兼政委杨靖宇牺牲于此而得名。县城西南6公里处,靖白公路沿线的三道崴子是杨靖宇将军血战到最后一刻的地方。

8月16日上午,我们来到了抗联老家“那尔轰“,历史上的那尔轰镇忠魂辈出,为东北抗日联军提供了巨大的后方力量。由于抗联创造了这一灵活机动的隐蔽斗争方式,当日伪军展开大规模讨伐时,敌人往往找不到抗联的踪迹。即使找到一处密营,在给予敌人造成一定的杀伤和物质损耗后主动甩掉敌人,转移到另一密营去休整。由于避敌锋锐,利用密营斗争方式使抗联安全度过了1936年冬季和1937年春季。

我们又来到了杨靖宇密营。一眼望去,杨靖宇将军头戴军帽,身披军衣,眼望前方,满面庄严,脚下石台由理石而筑。脚下这片土地曾是东北抗联的主要战场,也是东北抗联第一路军生活战斗的地方。举目望去,眼前的遗址仿佛在诉说着一段又一段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兵营、磨坊、粮仓、饮马池、枪械所……漫布的历史沧桑感,重现当年东北抗日联军浴血奋战的真实场景。“柳树河子之战”、“奇袭红石砬子之战”、“火烧木其河老集团之战”等,无不是从这片土地上打响。阵风吹过,树林中传来沙沙声响,猛地听见还以为是当年英雄们凯旋而归的高亢歌声,驻足眺望,直看那小路的尽处,沙沙声由远及近,让人望眼欲穿。密营的每一处遗迹都诉说着与抗战有关的故事,浏览的同时重走一次抗联路,重温一段抗联情,不失为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17日上午,我们前往靖宇县县政府进行学习,但遗憾的被告知所有领导均前往下属乡镇扶贫攻坚。在即将迎来2020年全面小康战略完胜之际,中国共产党带领下的人民必将过上幸福小康的的生活。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共谋大事。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成功破解许多发展中国家难以破解的难题的独特优势,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形成这一成就事业的法宝不容易,坚持用好这一法宝更不容易。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我们要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不断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短短几天的行程我们却收获颇丰。以杨靖宇为代表的东北抗联将士用不畏强暴的勇气、革命必胜的信念、杀身成仁的决心,捍卫国家主权、维护民族尊严,在白山黑水间,书写了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铸就了彪炳史册的抗联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