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授课质量提升办法

时间:2022-04-11作者:文章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浏览:281


为强化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加强本科教学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突出专业内涵和特色发展,全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培养中国最优秀的本科生和更多拔尖创新人才,特制定本办法。

  1. 强化本科教学中心地位,构建重视本科教学的体制机制

1、建立定期专题研究本科教学工作的机制

本科课程团队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专题研讨会研究本科教学工作,对于课程大纲、授课进度、考核方式、教案以及课程思政内容的研讨,研究解决之前教学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推进教学改革和教学基本建设。

2、完善落实领导督导听课制度

学院领导每学期听课不少于4次,督导每学年听课覆盖全部本科授课教师,及时提交听课记录,课程反馈,加强课堂教学秩序的监督与管理。

3、加强教学管理组织建设

充实和加强教务管理队伍、提高人员素质和管理水平;加强学院督导、学生信息员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建立完善信息反馈机制;以课程组为主体的教学基层组织,将集体备课、青年教师培养等教研活动落到实处。

  1. 完善聘任考核机制,确保教师对本科教学的精力投入

1、坚持教师上岗和培训制度。

推进师德建设,引导教师做好教书育人;依托教师发展中心,加强教师的培训;实施新进教师开课申请和试讲制度;加强评估和考核。选拔一定数量的研究生担任助教,健全研究生助教聘任、培训和管理制度。

2、完善教授授课制度。

加强基础课师资队伍建设,满足基础课教学需要;设立教授授课制度,每位教授至少讲授一门本科课程。

3、加大优秀教师表彰和奖励力度。

通过提高课时津贴、增加教研立项、加大表彰和宣传力度等措施,引导教师主动从事教学工作,营造尊师重教、以本科教学为荣的良好氛围。鼓励知名教授承担本科基础课教学任务。对承担本科教学工作量大、教学质量高、教学研究成果突出的教师进行奖励。

4、切实落实本科教学“一票否决制”。

完善教学事故认定处理机制;未完成本科教学基本工作量的教师,影响职称晋升和岗位评聘。

  1. 加强教学内容和方法改革,推进实践育人和创新教育

1、探索和推进教学内容改革。

强化改革基础课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强化实践环节,提高教学效果;加大力度支持教材建设,每年支持5-6项教材立项;形成教学内容定期更新的有效机制,专业课适时将学科前沿、科研成果等融入专业课教学内容和教材。

2、深化教学和考试方法改革。

进一步推进研究型、启发式、讨论式、案例式等教学方法改革,每门课程发掘研讨课的展开。积极推进综合考试改革,规范日常考核和成绩记录。

  1. 加大条件与制度建设力度,形成教学质量保障的长效机制

1、加强教学经费保障。

保证教学研究、专业和课程建设、实验和实习等经费的支持;加强校外实习、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和经费保障。

2、加强教学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管理。

加大投入,在3-5年内使教学基本条件满足本科教学需要;加强教学基础设施的维修和保养;各类科研实验室根据条件和实际情况,加大向本科生的开放,引导高水平师资、科研、条件等服务于本科教学。

3、加强教学质量评价与监督保障机制建设。

适时修订、补充各类管理规章制度并认真加以落实;严格规范教学计划的执行;以学生为本,彰显学生对课堂教学质量等评估的主体地位;加强用人单位反馈机制建设;完善学生综合发展的评价机制。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11014日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