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11作者:文章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浏览:286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国家教材委员会关于印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南〉的通知》要求,在全省高校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全面推动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结合学院学科专业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1. 指导思想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不断适应新时代教育事业新要求,开创教育工作新局面,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壮丽篇章。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用科学理论培养人、用正确思想引导人,培养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1. 工作方案

1、以支部为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2、以高校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为统领,组织课程负责人展开专题讨论议题如下:

(一)明确“进什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严整、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博大精深。要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进行体系化凝练,明确学习内容范畴。

(二)规划“如何进”,按核心课程、基础课程和专业选修课程分类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的要求,结合计算机学科专业特点,有机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育人立意和价值导向。

(三)引导“怎么教”,运用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结合的方法,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引导学生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3、邀请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蔡文学做专题讲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融入课程教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1. 工作目标

1、阐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与实践贡献,深入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述的重大理论创新和现实意义,引导学生充分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2、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引导学生形成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不断提高科学思维能力,增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践本领,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3、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引导学生切实增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自觉性坚定性;

4、把握教材建设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确保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教育方针全面体现到教材建设工作中;

5、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建立一支理想信念坚定、师德师风高尚的专任教师队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1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