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深入学院调研2022年度重点工作

时间:2022-08-17作者:文章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浏览:256

为贯彻落实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重点建设任务,强化学院办学主体地位,提高基层学术组织学术治理能力,增强学术创新团队创新活力,学校于816日下午深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调研座谈。校长、校党委副书记姚郁、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学院各基层学术组织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等列席。

蔡成涛院长代表学院分别从学院现状剖析,“五问五答”及“四堵墙”、“对标对表、精准施策”,“聚焦重点工作、统筹谋划”等4大方面系统汇报2022年度上半年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蔡院长指出,以主要服务行业、企业及合作模式为发展契机,牢记学科建设的标志性任务,努力建设高水平师资、团队、科研项目,强化校内外开放合作,提升基层学术组织学术氛围。一直倡导老师们要把内功练好,要充分利用好学校平台,学院品牌。学院计划将围绕筹集“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建设,建设国家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面向“数字中国”及“数字经济”国家发展战略,重点打造网络安全团队、工业软件的团队、工业互联网的团队3支高水平学术创新团队。锚定“十四五”总体思路,坚持党委党建引领,强化学院能力作风建设,做实基层学术组织,提升教师业务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高水平建设“国家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梳理学院学科体系,规划三年建设方案,聚焦服务区域经济,深入融合“数字经济”战略,高水平建设“高性能计算研究中心”,强化“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内涵建设,开展“学院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度工程,多途径开展招生工作,提高生源质量,积极访企拓岗,提升学生就业质量,积极拓展校友资源,提升学院社会影响力。

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石梅指出,蔡院长汇报发言感觉很振奋,听到了很多新思路新想法的同时也同样感受到发展的压力,希望计算机学院要继续秉承登船、下海、参军、强民信念,以基层学术组织改革、基层组织一体化建设为契机,做更多更深更细的工作,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战略部署,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中体现新价值。

姚郁校长首先对学院上半年重点工作的推进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计算机学院新班子上任以来,发展展现出了新气象,从班子到教师,从组织到谋划,整体发展氛围越来越好。蔡院长任命以来工作投入、思路清晰、敢于担当、勇于作为。

姚校长指出,计算机学科是一个通用学科,在第四次产业革命中也是起到决定性作用的学科,内涵也是在不断发生变化的一个学科,学科的性质决定计算机学院在技术上要不断创新,不断的调整,才能适应学科快速发展变化潮流的要求。

姚校长指出,计算机学院发展办学的优势,一是哈军工时期就建立海军工程系,服务领域有特色应该挖掘。二是计算机学院老教师多同样也是学院发展一种资源,一种财富。三是近几年学生生源质量持续攀升,社会需求旺盛。

姚校长强调,计算机学院重点加强以下工作,一是人才培养,要讲究实战实训,如何利用社会资源,校友资源来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提升;二是特软学院发展,要解放思想,抢抓机遇,迎接挑战;三是凸显学科特点,进行开放合作,特别要强化与企业合作,通过合作形成学科特色优势,学院要深挖掘、寻渠道、搭平台;四是强化基层学术组织建设,不断探索体制机制良性发展,建立并非目的,目的要实实在在的运行起来;五是加强学院整体的凝聚力,凝聚力是学科发展的基础和关键。

最后,姚校长希望计算机学院基层学术组织一定要通过人才培养这一主线,集中教师力量,精诚合作、优势互补,统筹推进有组织的教学、有组织的科研、提高基层学术组织学术治理能力,增强学术创新团队创新活力,把职能真正行使起来,为学校学院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