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三方共建“智慧城市”联合创新实验室

时间:2022-12-08作者:文章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浏览:173

2022127日,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三方共建“智慧城市”联合创新实验室启动仪式在佛山市举行。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数字中国、网络强国、智慧社会的重要论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数字化发展、数字政府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和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围绕推动佛山数字化经济,助力佛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合作共建“智慧城市联合创新实验室”。

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李学坚局长、禅城区人民政府邓建勋副区长、华南理工大学徐向民、中山大学孙伟教授、佛山科学技术学院谭海曙处长、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蔡成涛主任分别进行了致辞。实验室的建设充分发挥各方在行政资源、高层次人才、学科平台等方面的优势,以佛山数字经济发展的重大需求为导向,以数字政府治理中的重大研究任务为牵引,将“智慧城市联合创新实验室”建设成为集科学研究、智库建设、典型项目建设于一体的创新机构。

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李学坚局长表示,为落实广东省和佛山市关于数字政务部署要求,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社会治理一网统管,政府运行一网协同,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三方共建“智慧城市”联合创新实验室,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实验室采取1+N建设,设立四个分中心,打造协同交流平台、技术测试平台、创新资源汇聚平台、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平台、数字化人才培养平台。希望各联合单位依托平台创造更多的成果,助力佛山市智慧城市建设。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谭海曙处长对佛山科学技术学院进行了介绍,佛科院将发挥高层次人才储备优势为联合实验室提供智力支撑,有组织的组建跨部门跨学科团队为智慧城市提供科研服务,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势提供技术支撑,为佛山市政府智慧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蔡成涛介绍了电子政务实验室总体情况,并真诚地希望在三方的共同推动下,联合创新实验室以佛山经济发展的重大需求为导向,围绕智慧城市建设谋划重大研究任务,充分发掘数据资源要素潜力,提升数据要素集聚、创新、治理能力,探索出一条智慧城市建设的可行路径。

会上,进行了佛山市“智慧城市”联合创新实验室揭牌、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给4个分中心授牌、佛山数字政府网络安全联队授牌仪式,签订了网络安全合作框架协议;举行了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并发布了第一批研究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