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举行“研究生学术诚信教育与学风建设”活动(第二期)

时间:2022-12-21作者:文章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浏览:142

科研诚信是学术发展的基石,是科学创新的底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营造良好学术环境,弘扬学术道德和科研伦理。为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学术诚信的重要指示,加强科研诚信建设,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引导科研人员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遵守学术规范、维护学术尊严,20221220日(星期二)8:30,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举行“研究生学术诚信教育与学风建设”系列活动(线上会议)。本次活动由学院学术分委员会副主任(大数据分析与智能实验室负责人)韩启龙教授作题为“恪守学术规范,勇攀科学高峰”的报告,学院全体研究生参会。

  

韩启龙教授依托《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学术规范指南》,以学术共同体、学术规范、学风、学术成果、学术评价、学术不端等基本概念为切入点,以科技工作者应遵守的学术规范为主体模块,全面、深入地详述了学术规范中关于基本准则、查新和项目申请规范、项目实施规范、引文和注释规范、参考文献规范、学术成果发表与后续工作规范、学术批评规范、人及试验动物研究对象规范等方面的相关规定。同时,韩教授在报告中明晰对剽窃、伪造和篡改等学术不端行为的界定,从社会因素与个人因素两个角度对学术不端行为进行分析,并结合具体案例,加以生动阐述。报告结尾,韩教授以“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勉励从事科研工作的同学们,在科研学习与工作中,应坚持守正创新,踔厉奋发有为,踏踏实实做出好成果。本次活动学院研究生参与度非常高,总浏览量6631,学习人次1939(知网统计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