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新增2个“双万计划”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时间:2021-03-10作者:文章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浏览:842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7号),哈尔滨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信息安全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我院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于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目前我院在办的三个专业全部入选“双万计划”一流专业建设行列。


  

  截至目前,哈尔滨工程大学共有招生专业39个,其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1个。



学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工作,做强一流本科、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能力,实现内涵式发展。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简介

哈尔滨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可追溯到“哈军工”时期的海军工程系指挥仪专业和电子工程系数字计算机专业(1955年开设),有着雄厚的“哈军工”文化底蕴和坚实的计算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础。1966年以指挥仪专业和数字计算机专业为基础,组建了“哈军工”电子计算机系。1970年“哈军工”分建后,又以原“哈军工”计算机系的部分教师为基础创建了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哈船院”)的计算机专业。该专业以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和国家亟需人才培养为己任,研制成功277乙机和海鹰-号导弹指挥仪,并获得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1975年成立“哈船院”计算机系,先后设立计算机及应用专业和计算机软件专业,1998年正式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本专业依托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具有一级学科博士和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是黑龙江省重点学科,在2017年学科评估中获得B+评价。本专业于2010年首次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全国第10个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计算机专业,此后于2013年、2019年分别通过第二次、第三次专业认证,具有优良的社会声誉。



专业坚持“视野宽、基础厚、能力强、素质优、可靠顶用”的总体人才培养目标,致力于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系统掌握计算机软硬件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的高级专门人才。

软件工程专业简介

哈尔滨工程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始于上世纪70年代的计算机系“计算机软件”专业,为黑龙江省重点本科专业。该专业1998年取得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4年正式设立“软件工程专业”,同年开始招生。2008年成立软件学院,2009年软件工程专业划归软件学院,2011年获得软件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在第四轮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获B级评价。2018年软件工程专业首次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软件工程专业以培养高素质复合型软件工程专门人才为主,专业坚持“视野宽、基础厚、能力强、素质优、可靠顶用”的总体人才培养目标,致力于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系统掌握软件工程及交叉领域的项目管理、产品研发及理论研究等岗位需求的复合型专门人才。

 信息安全专业简介

哈尔滨工程大学根据国家和社会需要,2007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下增设信息安全专业方向;同年,根据国防“十一五”特色紧缺专业建设需要,正式设立信息安全专业,2008年信息安全专业首次招生。2010年,国家保密局提出参与共建国家保密学院,由国家保密局牵头,依托学校计算机科学和信息安全学科专业平台,充分整合管理、法律、人文学科等专业资源,于2010年成立我国第二个国家保密学院,也是我国理工科院校中的首个国家保密学院。2017年信息安全专业首次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信息安全专业坚持“视野宽、基础厚、能力强、素质优、可靠顶用”的总体人才培养目标,致力于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培养懂法律、有技术、善管理的复合型信息安全专业人才。